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以感恩的心,享受走BMW的路。揪感心!

以感恩的心,享受走BMW的路

140706民報生活http://www.peoplenews.tw/news/3dc23485-0476-4984-beb2-e98b00be79de

多年前在一次國內旅遊中,聽遊覽車導遊楊愛子小姐半說笑話的介紹BMW:Bus/Bike(巴士公車/腳踏車)、Metro(捷運/火車/高鐵)、Walk(步行/走路)的生活方式,留下深刻印象。但是當時因為工作關係,出有車,不論是自己開車或司機開車,鑽入車內直搗辦公室,下班也是從辦公室直接到家門口。平日雙腳很少有走路的機會。如果要運動健身,只能利用假日到公園散步或快走,或者偶爾到健身中心游泳或在冷氣房間,對著機器做健身操。年輕時每天一大早到公園健走的習慣已經成為過去式了。[繼續閱讀請點這篇文章的連結]

雖然很多國內外的健身指南都告訴我們,運動要動到全身出汗,心跳加快到130。每天要運動30分鐘以上或快走一萬步以上。國衛院溫啟邦教授等根據美兆健康管理資料庫中1996~~2008年,共計416,175名(男性199,265名, 女性216,910名)個案,平均追蹤約8年所統計分析。研究團隊根據會員所填健康問卷資料,將個案運動量分為不運動、低運動量、中運動量、高運動量及非常高運動量五類,並將各分類組與不運動組做危險性比較,計算出各組的平均壽命。研究發現,只要每天運動15分鐘(每週約90分鐘的運動量)與不運動的人相比,可減少14%總死亡與10%癌症死亡、延長三年壽命。之後,每增加15分的運動,又可減4%的死亡與1%癌症死亡。這個每天運動,低運動量就可以,包括走路15分鐘也有效,重點在天天有恆的動!(台灣運動資訊平台)或(Lancet 378: 1244-1253, Oct 2011)。
退休以後,拋棄了四輪轎車的享受,開始嘗試BMW的生活方式:公車(BUS巴士)站或捷運(Metro)站不可能都在家門口,每天以之代步,多少要走一段,捷運站內,也得上上下下走一段,到了目的地,還要走一段。整天加起來,一定超過走路15分鐘的低運動量。就可符合上述每天超過15分鐘走路運動的要求了。每天出門,坐大車,有熟人或生人作陪,有專業的司機駕車,不也是另類的享受嗎?而且公車免費,捷運半價呢!
不論上捷運或公車,還有博愛座(Priority seat)可享受,常常也承蒙年輕乘客讓座,令人感受溫馨的呵護,也默禱那位好心朋友,心神快樂,學業或工作順利;多站一程,增加身體健康。偶爾年輕人閉目養神或低頭划手機,沒有讓座,就輪到我享受站一段鍛鍊身體了。有一次剛上公車,車子開動,身子晃了一下,有人馬上親切地起身讓座,卻發現讓座的紳士頭髮比我還白,再一看,居然是我的小學老師。兩人相對一笑,留下師生間另一件美麗的回憶。提倡BMW,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,除了個人可以健身延年益壽以外,更可減少能源浪費,減少機車或小汽車的排炭汙染環境,對保護地球永續經營,應該也有貢獻喔!
每次看到捷運站電梯前的提醒排對禮讓的廣告,捷運或火車車廂內或公車內博愛座的溫馨說詞,或聽到捷運車內「請讓座給需要的人士(Please yield your seat to those in need.)」的廣播,都會有會心的感動。常常看到各種交通工具很有創意的文宣:諸如「禮讓助人有好運」、「愛心讓座助她好孕」,都會令人莞爾。也期待這些隨機教育,可以不斷提醒國民永遠保持一顆善良助人的心,敬老尊賢。每每看到捷運內空的博愛座,旁邊卻站了不少年輕人,都會有生活在文明國度的欣慰感。感恩啊!

沒有留言 :